《软技能》提到的十步学习法

Last Updated:

2022-08-12

《软技能: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》提到的十步学习法。

第一步到第六步,只做一次; 第7步到第10步,则要针对第5步所制定的学习计划中的每个模块循环往复

记录如下:

1,了解全局

建立感性认知

要完成这一步你需要对自己想要学的课题做一些基础性研究。通常你可以使用网络搜索来完成大部分研究

有书的话,只阅读其中的介绍性章节,粗略浏览一下内容

2,确定范围

对全局有大致了解后,集中精力去明确自己到底要学什么,学习哪部分?

把大主题,一定要分解成可控可实操的子主题。

例如:

学习C# 细化为: 学习C#语言的基础知识,掌握如何创建一个简单的控制台程序。

在此过程中,可能不够聚焦,一定要聚焦

为了学习该主题下的不同子主题,你可能会扩张你的学习范围而不够聚焦,尽可能的保持专注。 你一次只能学一样东西。 你可以 稍后再回头学习别的分支领域,但就目前而言,选择一个专注而聚焦的范围,潜心学习吧。

明确学习范围的时候,还要考虑时间因素,可能你只有一周时间来学习。

3,定义目标

要能生动准确描述出学习完成的成功标准

例如:

【不好的成功标准】 我可以用我的数码相机拍出好的照片 【好的成功标准】 我可以使用我的数码相机里的所有功能,能够清晰的描述这些功能是什么,并且知道何时何地使用各功能。

4,寻找资源

此时无需考虑资源的质量,这一步与头脑风暴类似

信息来源

5,学习路径

细化出一个个模块

多参考几本书或博客,你自己写出来的学习规划和他们的目录基本一致

学习规划由模块组成

6,筛选资料

根据第五步的模块,筛选第四步的资料

很多资料会重复。 尽量精简资料。 就如同打篮球比赛一样,一个模块,一个主力就行,最多带几个替补。但关键还是主力。 队伍不要冗余。

为每一个模块,执行第7-第10步。

然后不断循环遍历所有模块,直到所有模块都学完。

7,[7-10步骤循环]开始学习,浅尝辄止

专注于最小量知识

这一步的关键在于过犹不及。你会很容易就失去自控力,开始消化计划学习中列出的所有资源。但是,你会发现,如果你能经受住这样的诱惑,你会取得更大的成就。你要专注于掌握自己所需的、能在下一步动手操作的最小量的知识。

经受住诱惑,避免消化所有学习资源

8,[7-10步骤循环]动手操作,边玩边学

避免知识过载:大多数人提前吸取过多信息

大多数人学习的方式。大多数人会试图通过读书或观看视频来掌握某个主题。他们会提前吸收很多信息,然后再付诸实践。这一方法的问题在于,在他们读书或看视频的时候,他们并不知道哪些内容是重点。他们只是因循他人设计好的学习路径。

先亲身操作和体验,再回过头寻找答案

你无需提前了解全部内容,你要做的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亲自操作和亲身体验。 采用这种方法,你通过探索和实践进行学习。

在操作的过程中,你的大脑自然地产生各种问题:它是如何工作的?如果我这么做,会发生什么?我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?

这些问题引导着你走向真正重要的方向。当回过头寻找问题的答案的时,不只是这些问题迎刃而解,而且你记得的东西比你学习的东西要多得多,因为你所学到的都是对你很重要的东西。

记下暂时没有答案的问题

把那些暂时还没有答案的问题记录下来,你在下一步中会有机会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。

9,[7-10步骤循环]全面掌握,学以致用

回答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

找回好奇心驱动的学习。在第8步中,你通过动手操作发现了一些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。现在,是时候来回答这些问题了。在这一步中,你要利用先前收集到的所有资料,进行深入学习。

勿忘初心,只阅读跟目标相关的部分

不过请记住,你依然没有必要把收集到的所有资料全部仔细看一遍。你只需要阅读或观看与当前所学相关的部分。

最后,千万不要忘了,你在第3步中定义的成功标准。试着把自己正在学习的内容与最终目标关联起来。你掌握的每个模块,都应该以某种方式推动你向着终极目标前进。

10, [7-10步骤循环]乐为人师,融会贯通

比“专家”更容易与初学者产生共鸣

如果你想深入地掌握一门学问,想对这门学问做到融会贯通,那么你必须要做到“好为人师”。除此之外别无他法。

在现实中,你只需要超前别人一步,就可以成为他们的老师。有时候,比学生超前太多的“专家”反而不能得心应手地“教”,因为他们无法与学生产生共鸣。他们忘了初学者是什么样子,很容易专注于他们认为简单的细节。

以别人能够理解的方式,教给他人

重点在于,你要花时间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从大脑中提取出来,以别人能够理解的方式组织起来。在经历了整个这个过程之后你会发现,有很多你以为自己明白了的知识点,其实并没有摸透。于是你会将那些以前自己没太明白的东西联系起来,并且简化自己大脑中已有的信息,将它们浓缩并经常复习。

通过以教为学来验证是否掌握知识

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别人。要想确定你确实掌握了某些知识,这是唯一的办法;同时,在你将自己所学介绍给他人时,这也是查缺补漏的好办法。在这一过程中,你要切实剖析并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,将其内化到自己的思想;同时,你也要用能够让他人理解的方式精心组织这些信息

基础打得越牢固,目标越容易实现

知识性好奇:将你的学习过程更为结构化

这种方法可以将你的学习过程更为结构化,而不是漫无目的地一头扎进浩渺的知识海洋之中;这种方法通过利用人天生的好奇心来帮助你吸收更多的知识,而我们中大多数人正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才学到很多本领的。